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關於雕刻貼圖的一些小技巧

各位SL的創作家有沒有發現?在製作雕刻的貼圖的時候,有時明明就用了最大張的1024x1024的貼圖了,怎麼貼出來還是很模糊?

小弟最近做了一個實驗,發現貼圖的大小也是要依據雕刻的長寬比例來調整最佳的貼圖大小。

用錯的話,不但沒辦法得到很好的效果,本來清楚的圖片會變成一片模糊。如果用了過大的貼圖不但解析度沒有提昇,也白白耗去玩家下載的時間。



要看仔細請點圖放大









上面這張圖片是小弟作的派龍(飛彈發射架),ABC都是使用同一個雕刻。但是配上不同大小的貼圖,顯示出來的效果也不同。
一般人的觀念是用大張的貼圖應該會比小張的貼圖效果還要清楚, 不過這裡可以看到:C是512x512的貼圖,但B的貼圖是512x256,兩者看起來效果是一樣。這時當然會選擇512x256,因為比C的下載速度還要快一倍。
我試著再將圖片大小降為A的512x128,這時才發現變模糊了。
這個實驗可以知道一個現象:當我的派龍的長寬比大概是3:1,採用512x256的貼圖長寬比是2:1會最理想,當採用512x128也就是長寬比在4:1的時候品質就下降了。

所以說貼圖的長寬比最好要儘量接近雕刻的長寬比,但不要超過它?




以下再作一個實驗來驗證上述的論點是否適用?


要看仔細請點圖放大











 這次小弟使用的是長寬比大約8:1的飛機的著陸捕捉勾,貼圖的效果大家可以看一下。
效果最好的還是A這張,1024x128也就是8:1,剛好和雕刻實際尺寸的長寬比接近。
B是512x128也就是4:1,效果稍微比A低一點,但也還算不錯,還比A少了一半的下載時間。
C是512x256,算起來長寬比是2:1,但是長寬比與雕刻物體不匹配的結果,就算是用了比B大張的圖片,也是徒勞。
D的話是長寬弄錯,變成128x512,結果當然是慘。
有人可能會懷疑為甚麼要用長方形貼圖,用正方型的不好嗎?以下E,F兩組就證明給你看:
E是512x512,F是1024x1024,結果自不待說。

所以這個實驗給我們什麼結論呢?再複習一次:

『貼圖的長寬比最好要儘量接近雕刻的長寬比,但不要超過它』

謝謝收看。

沒有留言: